台北縣鶯歌陶瓷博物館「陳景容彩瓷與馬賽克鑲嵌畫展」


【陳景容教授】陶博館個展圖錄 序
臺北縣立鶯歌陶瓷博物館館長 游冉琪

當陳教授當面邀請我為其在陶博館的首次個展撰寫序文,對於身為晚輩的我來說是倍感壓力,因為陳景容教授的藝術創作、教學經驗,都是我應該學習的,而非短短一篇序文就能完整表述。

此次陳教授經由申請展評選程序,獲得5位評選委員全數通過,原因並不在於陳景容這個名字,因為申請展的評選過程是不公開競賽者之姓名,評審們純粹是從參與評選的作品圖片來進行評分。不論是以釉藥彩繪出如素描般的立體感瓷板畫,或是以馬賽克鑲嵌的畫作,在在呈現出陳教授對於人物、靜物、風景等實物的細微觀察,將其內斂的生命哲學及深化於內的繪畫技巧,透過陶瓷素材轉化成一幅幅的藝術創作,以一種恬靜、柔美的質感深刻地傳達出對人生的體驗及關懷。

1934年生的陳教授,以年屆76歲的健朗身體,依然不斷地在西洋繪畫理論中,以各種媒材技法進行創作,並出版多本美術相關著作,更進一步地成立財團法人陳景容藝術文教基金會,以實質行動指導、贊助青年學子,不僅嘉惠許多有藝術天份且抱持創作熱情的後進,對於傳承繪畫技藝、鼓勵藝術創作,更是有著莫大的貢獻。

謹以此序,祝賀陳景容教授首次於陶博館舉辦的個展順利成功,也同時感謝陳教授為陶博館的特展留下一次令人難忘的藝術之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