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國父紀念館「陳景容創作五十年回顧展」


「陳景容創作五十年回顧展」,於98年4月11日至29日於台北市國父紀念館中山國家畫廊舉行。

1934年生,畢業於東京藝術大學壁畫研究所,亦為二次大戰後,我國第一位畢業於東京藝大的西畫家,現為師大美術研究所名譽教授。其作品夢幻孤寂如同迷霧中走出的人物,常伴隨巴哈音樂和喬托壁畫的感動,也受貝多芬、米開朗基羅作品的交疊影響,在簡練的素描中,以嚴謹構圖參合文學與哲學的超現實作品一直是陳教授繪畫的主軸。灰藍深沉的孤寂鋪陳出大師大半創作的慧心,其卓越的技巧和多樣類型的創作,如油畫、素描、陶瓷畫、水彩、粉彩、馬賽克壁畫、濕壁畫的創作及修護等等,在專業領域都是備受海、內外肯定及讚揚的,說其是近代台灣藝術界的一塊瑰寶也不為過。

陳教授除在台灣曾舉辦數十次個展外,並受邀於日本、美國、法國……等國舉辦多次個展,2004年受邀於巴黎第六市政府個展後,更代表法國參加法國藝術家世界巡迴展。今年榮獲北京「2008奧林匹克美術大會」特邀入選獎,獲頒本屆奧運聖火火炬、永久典藏證書及金牌獎章,並為北京紫禁城太廟「奧林匹克美術中心」永久珍藏展示,全球僅約三百位畫家獲此獎項。

此次展出的作品除陳教授一貫的灰藍陰鬱風格作中,尤其2009年創作的「幻象」是以布烈頓歌劇的一個場景為題材,描述人與亡靈的糾葛,以圓弧流動俯視空間的構圖,加上擺脫以往灰藍的孤沉,加入了更多彩色的元素,流淌的音樂感,將空間無限延伸的廣角透視效果,增加不少視覺的張力。陳景容教授以他熾熱的藝術熱情,推昇另一個高峰。我們期待此次展出引起共鳴及流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