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聖家畫》創作於2003年,原作現由梵蒂岡美術館收藏

西元前3000年,就已經有馬賽克鑲嵌畫。最初是以黑白兩色的圓卵石為材料,裝飾於大圓柱上。馬賽克的歷史發展雖可朔及西元前三千多年,但相較於其他在台灣發展的藝術來說,它還是一項相當年輕的工藝技法。

而於東京藝大壁畫研究所畢業的陳景容教授,一直致力於提供藝術創作學習空間並且推動社區繪畫教學,發展社區的生命動力與培養藝術思維,協助中高齡失業者參與並完成馬賽克壁畫作品於大型藝術或公共空間之裝置藝術,成果非凡,如:花蓮門諾醫院和台東基督教醫院之大型馬賽克鑲嵌壁畫、桃園文化局和台北縣文化局、臺大醫學中心…等空間都可以看到陳景容教授之馬賽克鑲嵌藝術創作。

因此,本計畫選擇以馬賽克鑲嵌藝術作為數位典藏主題,目標在於讓社會大眾可以瞭解大幅馬賽克藝術所使用的材料及創作技巧、前製作業、以及後續安裝工程,並讓民眾透過作品典藏感受陳景容對於社會人文的關懷與回饋。

另外,常到歐洲旅遊的陳景容對於馬賽克鑲嵌畫的學習很有心得,對於鑲嵌畫的推廣也特別具有使命感,進而在自家寓所的地下室設置了馬賽克鑲嵌畫工作室。馬賽克鑲嵌畫典藏主題的設計概念在於介紹馬賽克鑲嵌畫相關的資訊,讓大家可以瞭解古典馬賽克鑲嵌藝術的發展過程。也由於馬賽克鑲嵌畫製作需花費較多時間,幾年來累積的每件作品都是陳景容的心血,本計畫希望透過計畫的執行讓社會大眾對於馬賽克鑲嵌畫有更深的認識,更重要的是可將此藝術創作技藝完整的保存,成為國家文化重要資產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