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動機

1996 年底,因為陳景容教授的夫人提到花蓮門諾醫院要在新建的住院大樓製作一幅壁畫。在初步瞭解之後,知道門諾醫院當時的經濟情況並不富裕,而且一向造福花東原住民,其夫人小時候體弱多病就是醫院的常客。陳教授因為受到黃勝雄院長盡心盡力的為民服務,讓他想替門諾醫院義務製作嵌畫,貢獻棉薄之力。

正式答應

1997年元月17日,門諾醫院周恬弘主任和陳教授聯繫。除了正式談妥製作壁畫一事之外,也邀請他到台北印象畫廊參觀其個展,也瞭解陳教授的作品風格。

開始構想

陳教授的腦袋中總是對作品有許多的想法,在尚未談妥前,在心中早有基本架構。

左邊部份:
有一個抱著小孩子的太太和三位蹲著抽煙的原住民,後方有一個帶著狗,前來看病的獵人。
右邊部份:
有位護士站在醫生旁邊,以及靜坐在凳子上等著看病的老婦人和徒步帶的小孩子來看病的一些原住民。

中間部份:
有個外國醫生替一位小女孩看病,這女孩的模樣是以其夫人小時後的樣子為模特兒。

小插曲

陳景容教授常會利用寒暑假出國旅遊創作,在從巴黎到雅典的旅途中,他畫了十多張嵌畫製作的構想圖。在雅典的最後一天時,他利用早晨時間出外寫生,畫到一半回頭發背包不見了,四處都找不到,最後才確定是被扒手偷走了。那十多幅的畫稿也不翼而飛,他邊走邊找還希望小偷把錢拿走就好,其他東西留下。對陳景容教授而言,畫稿是比錢還重要上千倍的珍貴寶貝呢!

塞翁失馬、焉知非福

在飛回巴黎的飛機上,教授又畫了一些構圖,左看又看,覺得還是畫在寫生版上的那一幅畫稿最理想,他突然覺得是老天爺在幫忙他,讓小偷扒走了他的背包,也讓他省去選稿時左右為難的麻煩。他很快決定了底稿圖,利用假期間完成了整張畫稿。

完成等大底稿

寒假結束回到台北,將畫稿放大成跟壁畫一樣的大小,並完成作品的草圖,而這草圖是用炭筆畫在牛皮紙上的,經過一個月的時間終於完成。

第一次討論與定題

1997年4月25日,陳景容教授將底稿帶到花蓮門諾醫院現場,貼在牆上比對。黃勝雄院長看到草圖,覺得畫面中央的外國醫生,臉部不論像哪一位醫生都不妥當,覺得如果以耶穌的相貌來代替,更能符合醫院的精神。同時,陳教授想出了「醫身醫心、惠我花東」這個畫題。

加寬兩公尺

醫院方面再討論過後,希望能把寬度加兩公尺,可讓牆壁看起來更充實。陳景容教授雖然因為要加寬改稿而覺得沉悶,但在回台北的飛機上,靈機一動就畫出了院長提議的耶穌相貌和一對捧著花束的母女,跟原本的畫稿接上也非常合適。

合作

簡源忠先生畢業於國立藝專,也上過我的課,更曾在義大利學習嵌畫,基此淵源,他不計酬勞的來熱心協助陳景容教授製作台灣第一幅古典嵌畫作品。

修正再修正

最初的耶穌相,手裡拿著聽診器,可是位置在怎麼擺就是在小女孩胸部附近,似乎不太雅觀。左想右想,最後改為耶穌將藥水瓶遞給小女孩,大腿上放本聖經,表情莊嚴中帶著憐憫和慈悲,似乎比原先設定微笑的白袍醫生更令人動容。

開始作業

1997年5月8日,決定草圖,並到石材工廠洽詢合適的材料,進行一些準備工作。這期間,陳教授一直思考色調的問題,幾經思考後,決定以黑白為主的大理石製作,並加上淡淡的中間色調,簡潔有力卻也不失溫暖的氛圍。

得來不易的漿糊配方

利用寒假期間,陳景容教授到了威尼斯購買嵌畫瓷片和專門貼瓷片的紙張,並請教漿糊的配方。為了得到配方,他花了兩天努力的和他們溝通,並給師父看他的嵌畫作品照片,老闆才知道陳教授也是這方面的專家,終於給了那得來不易的漿糊配方。

反覆修正的製作過程

簡源忠先生和他的同仁開始製作之後。1997年10月18日,簡先生帶著完成的耶穌頭部的成品到台北跟陳教授討論,兩人都覺得很滿意。1997年12月10 日,陳教授到台中的工作室參與製作與修改嵌畫的工作。陳教授對於色調或不甚理想的部份,大家總是會盡力修正。無法現場溝通時,就會利用郵件往來,一方說明需修正的原因,一方則是充分去配合。

正式題名

1998年3月5日,陳教授和門諾醫院周主任前往台中,這時嵌畫已大致完成,經過討論後,將此壁畫命為「醫身醫心、視病猶親」。另外也定下了安裝嵌畫的進度。

200000片

這幅嵌畫寬10公尺,高2公尺。只要計算出十平方公分有多少片,就可以推算出大概用了多少石片。周主任算了一下說:「哇!有20萬片耶!」讓人驚訝的還不是這個數目字,因為古典鑲嵌畫的製作是以手工切石片,每一邊都要切割,這樣石片才會有表情變化,如果有20萬片,表示說總共手工切了80萬刀喔!

打底、空運嵌畫、安裝

1998年3月6日,將牆上原本的花崗岩卸下,開始進行水泥打底。等到3月16日水泥乾後,簡源忠、嚴永中與鄭聰文三位先生將在紙上的嵌畫空運到花蓮。在由花蓮當地的李隆翔師父幫忙安裝,等乾後洗掉石片上的紙張並清洗嵌畫。

大功告成

1998 年3月26日,由當時總統夫人曾文惠女士、黃勝雄院長,以及在經費上幫了很多忙的國家文化藝術基金會、華信商業銀行、新光吳氏基金會三個單位代表,簡源忠先生和陳景容教授共7人一同剪綵。也代表著期盼良久的嵌畫作品,在歷經各種艱難和考驗,終於將這寬10公尺、高2公尺的大幅嵌畫呈現在眾人眼前。


輪廓

排列需精準。順著輪廓線圍一圈是重要的原則,但避免呆板。連接處要等寬接齊,縫隙不可大於0.1公分。輪廓線深淺可以有變化,轉折可以用深色強調。

石頭切割

避免四邊直角、正方形、四邊都直線。尤其正方形,無法呈現結構,會顯得突兀,像磁磚無法融入畫中。多用不同角度的梯形。少用破碎的石頭,會沒有力量。

排列方式

順著輪廓線排列一圈至兩圈。亂中有序可避免呆板單調。排列出圖案結構和輪廓很重要。衣服排列要有弧線設計,例如:轉折處、皺摺、結構。避免太整齊,像貼磁磚一樣會顯得很呆板。袖子與肩膀之間需區隔開,才可以表現出手臂與肩膀的差異。下巴與鼻頭要切圓,多用梯形可避免直角三角形的縫隙。人物五隻手指頭要有區別,用兩排做出轉折,但不要同寬,也避免做成圓圓的。指甲要有圓弧,避免只用一顆石頭。若要做出兇的表情,眉毛要做出轉折,法令紋也會加深。腿部要做出小腿肚,手、腳、身體也要做出肌理線條。男人的肌肉會比女人發達,臀部則是女人的較圓潤。人中下方的嘴唇塊面較大,嘴角要修細並向上,向下排列會影響表達情緒。臉部的縫隙要更小,眼睛幾乎沒有縫隙,否則最後進行水泥施工時,擠出的水泥會使臉部一條一條花花的。

 

明暗

最亮與最暗用於臉部附近,其他地方少用。像浮世繪和水彩畫一樣,皮膚暗面不要太暗,可以加入少量灰綠、灰藍色。背景不要用明度高的,中明度的色彩較適合。陰影避免用整面暗色系石頭。

顏色

暗褐色少用於膚色暗處,只能使用在轉折暗處。膚色不要太紅,加綠或藍,也可加一點土黃色。暗褐色要用於木頭上。白色要切更小顆,否則在畫面中會跳出來。嘴巴不要太紅,但可用一顆高彩度的石頭排列。頭髮不要全黑,要有白線變化。男人膚色較黝黑,女人膚色較紅潤,小孩膚色較粉嫩,老人膚色較暗沉。臉部、衣服、木頭與背景用的石頭需區分開,畫面才不會模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