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陳教授《天使報喜,耶穌誕生,耶穌避難》馬賽克鑲嵌畫,贈予花蓮門諾醫院,揭幕時與作品合影  

陳景容教授,民國二十三年生於彰化。國立台灣師範大學美術系畢業後赴日留學,畢業於日本武藏野美術大學東京學藝大學國立東京藝術大學壁畫研究所,擅油畫素描版畫嵌畫濕壁畫。更是最早引進繪畫正統修復觀念的專家。

陳教授樂於奉獻於教育與創作工作,日本學成歸國後任教於國立藝專、文化大學,並於民國66年起擔任師大美術系專任教授至民國92年退休,現為師大名譽教授。雖已77歲,仍退而不休創作旺盛,每日孜孜於創作及傾囊指導學生,桃李滿門。

陳教授一生致力於藝術推展與創作,經常擔任國內外美展之審查委員,如中華民國國際版畫雙年展,全國美展……。期間也多次捐贈畫作給台北、桃園、台中、高雄各大美術館,並獲頒四次文馨獎。每年皆赴歐洲美術館探討研究,對各種媒材技法或西洋繪畫理論方面的著作皆有精闢的立論,共出版28本美術相關著作,嘉惠眾多學子。陳教授長年免費提供畫室給年輕創作者使用;提供空間給學生作濕壁畫練習場地;更於師大設立陳景容獎激勵後進;並自費設立馬賽克工作室,提供經費、材料給學生學習鑲嵌藝術,目的都只為傳承繪畫技藝及提攜學子。

值得一提的是,近年更致力於將台灣年青畫家推上國際舞台,如2003年於巴黎舉辦師生畫展,成員主要以師大美術研究所畢業之青年畫家為主的「台灣青年畫家聯展」,並帶領6位學生代表台灣在羅浮宮畫廊參加國際畫展前後兩次代表法國「大師與新秀展」,已在法國佔有一席之地。陳教授期望能為台灣新秀創造一個跨越國界平台的展演空間。陳教授自許肩負此一使命,一則將台灣青年畫家推向國際畫壇,再則團結這些創作者的向心力,互相敦促提攜。陳教授無時無刻不以藝術傳承為己任,所做的努力,實為文化推展者中難得的表率。

為了回饋社會,87年陳教授義務為花蓮門諾醫院製作國內首幅馬賽克鑲嵌壁畫「醫身醫心、視病如親」(1000cm×200cm) 「耶穌誕生」(1980cm×250cm);94年為台東基督教醫院製作「耶穌的祝福」(700cm×250cm)。這些作品中流露濃郁的生命之愛,也透露他對世界的關懷與視野。因此獲頒多項榮譽文藝獎,如金爵獎、吳三連文藝獎師大傑出校友等獎項。另外民國75年國內難得一見的大甲郭家古厝壁畫,也在陳教授的努力下成功的剝離並修復不少前輩畫家的作品;民國76年製作中正文化中心國家音樂廳壁畫「樂滿人間」;77年完成省立美術館油畫「十年樹木百年樹人」。陳教授專精水彩、粉彩的創作,為台灣首創在陶瓷素胚上以釉藥繪出素描般富立體感的陶瓷畫,由此開啟台灣畫家在彩磁創作上的先例,影響近年來500多位畫家,蔚為風氣。

民國94年6月11日經梵蒂岡美術館評審之後,向教宗若望保祿二世呈獻嵌畫「聖家畫」,由教宗親自接見。教宗除了表示感謝外,並為台灣民眾祈福,尤為可貴。

陳教授的繪畫蘊含豐厚的文學與音樂素養,因此畫面上充滿了敏感多愁並透著如詩般的恬靜與古典音樂般柔和氣氛。陳教授的作品裡常帶著灰冷的孤寂,強調堅實的素描基礎和嚴謹的構圖;創作初期,削瘦憂愁的人物,荒涼的風景和街道和灰冷的色調呈現出寂靜、孤寂的美感,卻又不失強烈的生命力;其中廣場、靜物、裸女,騎士系列更使用藍灰色調處理,其揉和了古典色彩與超現實主義的神祕風格加上縝密的思考,這股靜寂與哀愁的創作一直是陳教授獨樹一幟的個人風格,也深深感動人。近期創作,除延續以往之特色,更添懷古幽思與生命的哲學,頗耐人尋思,內斂深入的作品是國內藝壇中難能可貴的楷模,並獲國際畫壇的肯定。如:2002年新聞局向國際介紹1927-2002台灣美術史專輯《Impressions of Beauty》,所收錄的十一位重要畫家,陳教授是目前唯一仍在世的西畫家。同時,2005年法國著名藝術雜誌《Art & Metiers du Livre》第250期中以大篇幅介紹陳教授及其作品,該期內容也介紹Picasso龐畢度中心達達主義藝術家以及Anne-Louis Girodet等藝術家的作品。此報導引起法國國家圖書館注意,並收藏陳教授版畫及素描作品共30幅,由此可窺見其受重視的程度。

陳教授是台灣當代一位極具才華的藝術家,不論在藝術、學術、社會的回饋和奉獻成就斐然。陳教授對於藝術追求的熱情與執著及堅持理想追求完美、勤奮不懈的精神,令人欽佩,說其生命和藝術創作已融為一體,實不為過。他在專業上的才華和努力提攜後進的心力值得受世人的表彰、尊敬及肯定。